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要闻动态>>正文
【汉中日报】西乡人大:“提”“办”双发力推动代表建议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7:19  点击:[]

本报通讯员 李玉茂

“立足代表建议提得好、交得准、督得严、办得实,全面夯实办理责任,全程分类跟踪督办,实施办理结果不满意责成重新办理机制,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0件代表建议得到有效办理,办复率达到100%。”在近日召开的西乡县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西乡县人大常委会这样向全体代表报告一年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近年来,西乡县人大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通过“提”“办”双向发力,多措并举提高代表建议“办结率”和“满意率”,一大批代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强化履职培训,提高代表建议质量

人大代表综合能力直接关系代表意见建议质量。近年来,西乡县人大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代表的履职培训。抓好代表初任培训和能力提升培训,在换届之初,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代表履职必备知识专题培训。同时,定期召开代表能力提升培训,就人大代表如何依法行使职权、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方式与途径、如何紧扣当前中心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作专题辅导,提升代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引导代表提出具有重点性、全局性、针对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高质量意见建议。抓好代表日常学习,坚持每年为人大代表订阅《民声报》《法治与社会》等人大报刊杂志,组织部分代表参加全省人大系统答题竞赛活动,促进代表学习日常化、常态化。丰富代表履职经验,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定期向代表通报政情,主动邀请代表列席会议,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2019年全年联系服务代表200余人次,推荐和邀请组织代表参加会议及视察检查等活动150余人次,进一步丰富代表履职经验,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注重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和活力,坚持每年评选一批优秀代表建议,在人代会上隆重表彰奖励提出优秀建议的人大代表,以此激励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本届人大以来先后有36名代表获表彰奖励。

完善机制,强化建议办理督办问责


  建立健全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机制。建立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机制,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常委会工作机构对口联系督办,适时听取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专项视察。近两年,研究确定的8件重点建议件办结率达100%。健全日常跟踪督办机制,完善相关制度,明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流程,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代表建议交办、承办、督办等工作制度,从制度层面确保办理工作有效落实。做到办前、办中、办复全过程督办,督查时间贯穿始终,督查对象全面覆盖,把督促检查渗透到办理工作的各方面、各阶段和各环节,确保办理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强化督办问责,新修订的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规定增加了“约谈”和“问责”环节,将代表建议列为县委督查办重点督办事项,跟踪督办,对办理不认真和办理质量差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近两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敢于“亮剑”,先后对9件代表不满意的代表建议退回承办单位,责成重新办理,直到代表满意为止。建立办理工作激励机制,每年评选奖励办理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着力推动和激励承办单位将代表建议办好办成。本届人大以来,先后对25个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提”“办”双发力,代表建议落地见效

  立足代表建议提得好、督得严、办得实,采用多种方式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全面夯实办理责任,全程分类跟踪督办,一大批惠及民生的代表建议“开花结果”。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环境建设硬件工作”的建议,促成全省首批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落地实施,城乡环境面貌和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提升。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村级物流整合,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以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为契机,大力实施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完善提升、电商人才培训和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物流仓储分拣中心1个和西乡·陕西交院电商扶贫馆1个,建成阿里巴巴天猫优品店20家,选定电商示范站点137个,有力促进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农副产品产销两旺。西乡火车站立交桥因年代久远,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交通出行需求,人大代表的建议促成火车站立交桥升级改造,以崭新面貌重新畅通,群众多年来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得以解决。 
  近年来,西乡县人大从“源头”着手,双向发力,着力推动代表建议提的有质量,办的有份量,推进代表建议惠及民生福祉,转化为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有力举措,为高质量建设“六个西乡”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市人大来县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下一条:西乡人大:77件代表建议完成交办

关闭

0


电话:0916-6215321 邮编:723500 邮箱:admin@mail.snxx.gov.cn

版权所有:西乡县人大网 技术支持:西乡县人大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陕ICP备08000440号 汉公网备:612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