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做好本职工作 履行代表职责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10:53  点击:[]

做好本职工作 履行代表职责
——记县人大代表、西乡一中教师韩云

 

她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做好本职工作,推进教学课程改革”的道理。她作为县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活动,认真履行职责,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情连广大群众,切实履行代表职责”的庄严承诺。她就是县十六届人大代表、西乡一中教师韩云。
    韩云1994年7月走进人民教师的行列,先后在隆基中学、西乡一中任教。在多年教育工作中她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是教师中的楷模。多年被评为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所带班级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2011年被选为县十六届人大代表,2014年被评为西乡县最美教师。
    做为一名班主任,她一直追求着每一名学生都能在明媚的阳光里追求真知,奉献爱心,实现自我,感受成功。她象保护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关爱着每一个生命个体的成长,不管是优秀的、还是有困难的,都一视同仁。对一些表现较差的同学,更是倾注了关爱和心血。一旦发现学生在学习上、思想上有什么特殊情况,她总是及时主动地和家长联系,向他们了解情况,耐心地做他们的工作,使每一位学生健康的成长。在长期的班务工作中,她将 “踏实做人、立志成才”, 作为班训,并坚信“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始终坚持一切对学生负责的带班理念,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教诲,多年来,持之以恒,从未改变。担任2014届(3)班班主任后,班上部分学生家里经济贫困,有的在偏远的山村,一些家长常年在外打工,有单亲学生,也有再婚家庭学生等现实情况。身为母亲的她,在生活上,像母亲一样关照学生,常提醒学生穿衣,防感冒;教育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与人交往,文明礼仪等等。许振同学家居农村,父母都外出打工,每逢周末,一个人待在学校,长时间的独自生活,性格变得内向、不愿和同学交流,学习成绩也一般。每逢周末,她像妈妈一样去关爱他鼓励他,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有一次感冒发烧,韩老师就骑着自行车带他去就诊、打点滴,还买来一些食物,安排好以后又匆忙回到学校上课,晚自习以后亲自将他接回学校、送回宿舍,临走前像母亲一样叮咛他不要忘记吃药,做完这些之后,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已经快深夜12点。她充扮一个母亲的角色,给予关爱,从而激励学生,使他的学习渐渐跟上,性格也开朗多了,本以为只能考上二本的他,2014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一本院校。
    她担任初高中化学课教学已有二十年时间,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对所教学科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且从不满足于原有教学经验,在教学实施中,认真备课,潜心钻研,虚心求教,注重探究、创新教学方法及化学科的学习方法,教育教学效果显著。2010届所带高三(5)班63名学生参加高考,本科上线率百分之百。2011年又将50名学生送入理想的大学。在2014年的高考中,她所带的班60人,二本线以上48人,其中一本33人,600分以上有8人,学生李锦沂以661分的成绩获县理科第二,县应届理科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到了师生及家长的好评,社会的认可。
    作为高中化学学科带头人,她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钻研教学理论,主动进行业务学习,汲取别人优秀的做法和经验。努力探索课堂教学艺术性,注重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备课组管理改革和高中新课程改革,积极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为学校新课程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她撰写的《新课程化学教学中的几点反思》、《二氧化硫》教学设计、《铜和硝酸反应的实验改进》、《浅谈数学知识在化学中的应用》等论文分别在省市获奖,并在《新时代教师》、《当代教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韩老师更是心系群众,始终牢记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为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认真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工作之余,她经常深入学校教师和居民家中,收集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心声。几年来,她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空巢老人的建议与决策”、“关于对尧柏水泥厂污染监管治理”、“加大对交通道路车辆管理”等建议,得到特别关注。其中“关于对尧柏水泥厂污染监管治理”的建议被县人大列为2015年重点建议。为了能在人代会上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用建议反映百姓呼声,她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确保提交的议案或建议具有前瞻性、代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2013至2014年实施“双高双普”达标建设,在县上有关部门召集各界人士征集意见的座谈会上,她提出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工作,学校教师素质提升、学校教学硬件建设等方面的建议,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好评。
    身居校园不言苦,矢为桑梓献青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了祖国的明天,她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虽然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然而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充实和沉甸甸的情感。她用心去教诲学生,用情去培育学生,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开绚丽的花朵。(侯文静)

上一条:一路前行尽显巾帼风采 下一条:履职尽责谋发展 为民办事解忧难

关闭

0


电话:0916-6215321 邮编:723500 邮箱:admin@mail.snxx.gov.cn

版权所有:西乡县人大网 技术支持:西乡县人大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陕ICP备08000440号 汉公网备:612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