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心系山区教育的好代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15:37  点击:[]
刘光琴,汉中市第五届人大代表,现任西乡县峡口镇中心学校校长,陕西省教学能手,汉中市学科带头人,多次被评为西乡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校长,2011年被评为县级名师;2017年被县委宣传部授予“巾帼标兵”。2015年8月,刘光琴从县城东关小学副校长调任峡口镇中心学校任校长。从城区学校调入农村山区小学,对刘光琴代表是个严峻的考验。但她毫不畏惧,带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三年来她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在平凡岗位上为山区教育工作做出突出的贡献。她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特别是她采取有效措施支持辖区左溪、麻柳小学发展,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均衡配置资源,有力助推教育扶贫,受到峡口镇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当地广大干群的好评。
抓质量就是最大的民生
峡口镇距县城26公里,是由原来的四个乡合并的山区大镇,目前共有13个行政村80个村民小组3万余人。镇中心校管理辖区的4所完小和3所幼儿园。其中左溪、麻柳学校地处大山深处,最远的麻柳小学距县城70多公里,山大沟深,经济发展滞后。由于绝大多数家庭青壮年只能外出务工,大批留守儿童的教育就成为顽疾。对此,刘校长多次召开学校领导班子、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会议,确立学校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学生学习兴趣和文明行为习惯为重点,注重内涵发展和办学品位的提升。在她的带领下,学校修订完善了各类管理制度,确定“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出成果”的发展目标。坚持每周政治业务学习,夯实教学常规及过程管理,坚持每学期全员赛教活动,实行领导班子“推门听课”,大力开展“青蓝工程”,申报了陕西省乡村教师培训示范坊,累计培养镇级青年骨干教师30余名,县级教学能手4名,有3名教师已经走上中层领导岗位。短短一年时间,峡口镇就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大突破,六年级检测合格率达91.7%,较上年净增26%,教学成绩名列全县前茅,2015年教体局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获优秀单位称号,为全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扶贫宣传出实招
为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刘光琴代表亲自到辖区各校开展教育扶贫政策宣讲,与家长面对面讲解、解答政策;组织家长参观学生营养餐和贫困学生宿舍,让家长清楚了解“两免一补”扶贫政策;精心组织师生开展校园节日活动,开门邀请学生家长来校观看,把扶贫政策融入节目和活动中;编排了《向前冲》、《教育脱贫政策宣传快板歌》等节目,编印宣传材料6000余份,把教育扶贫政策通过学生带到千家万户,为斩断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奠定坚实基础。
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秉承 “控辍保学不漏一生,精准资助不错一户,扶贫扶智不落一人”的理念,刘光琴不畏山高路险,挥汗踏遍了峡口镇每个村组家家户户,了解学生家庭致贫原因。针对每一个贫困学生的情况,建立完善家校一体监护网络,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全镇累计帮扶1021人,刘校长个人帮扶7人。狮庄村贫困学生周晓凯因父母亲长期外出打工,上学辗转了几个学校,可成绩一直较差,刘光琴立即动员周晓凯的妈妈到学校餐厅工作,既解决了住宿、就学,也增加了其家庭收入;贫困学生唐明龙和姐姐唐明凤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多年无法联系,寄居其姑姑家。姐弟两由于长期缺乏家庭教养和爱护,面临辍学境地,刘光琴当即安排姐弟两人住校就读,并动员学校教师捐资2000余元为2个孩子充饭卡、购买了生活用品和衣物,手把手的教孩子洗衣服、叠被子、整理内务,在学习上更是倾力帮助,使两个孩子高兴快乐地融入了学校的大家庭中。麻柳小学脑瘫儿刘何娜因病无法到校,学校在送教上门激发学习兴趣后,又动员家长在方便照顾两个孩子就学的情况下,把他们一家三人安排住校,妈妈管理女生宿舍以缓解就学及家庭经济的困难。据统计,类似的例子有10余个。她用无私的大爱、照亮了留守儿童孤寂的心灵,为孤残儿童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做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
刘光琴代表主动和县、镇扶贫办沟通衔接,带上信息员到辖区派出所查户籍信息,到计生站核对历年出生人口,深入贫困户家里核查相关信息,做到数据清洗零失误。经常利用晚上时间走访农户,忙到深夜回校成为常态。积极筹措资金3万元给贫困儿童购买衣物和床单。她发动全体教师组建了“代理妈妈之家”帮扶家庭贫困的学生,建立了对口帮扶机制。
对残疾学生和特殊家庭儿童,刘光琴想尽一切办法给予妥善安置。争取到省慈善协会“关爱儿童之家”项目资金27万元,学校自筹资金5万余元,建成了西乡县第一个“关爱儿童之家”,分设心理咨询室、舞蹈室、美术室、图书阅览室、科技室和视频聊天室,让孩子们在温馨的“家”中与远方的父母实时沟通。针对留守儿童的身心特点,积极开展“找一名帮扶对子;参加一个课外兴趣小组;读一本好书;每周组织一次留守儿童与父母通话的亲情关爱活动;每月举办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每学期一次关爱工作总结的“六个一”活动,全校师生关心他人、关心学校、关心社会蔚然成风。
为教育发展献良策
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刘光琴时刻不忘代表使命,践行 “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经常深入村组农户了解民情,收集民意,认真收集整理填写议案和建议。在环保、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和学生交通安全等方面提出议案3条,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有效解决。
2017年她深入麻柳村调研了解到村民生活用水困难,学校围墙地基开裂,随即将情况汇报给峡口镇党委政府、教体局。争取县水利局通过小河道整治项目出资实施河提和饮用水工程,有效解决了多年来的难题。她先后参与国家督导挂牌创新县和“国培计划” 实施情况专项调研、社会民生督查调研,参加陕西省“加强教育管理 提高两支队伍”调研和全面改薄专项督查调研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调研,参与汉中市新汉新区发展调研和西乡县幼儿教育发展和居民生活用水调研工作,以出色的成绩赢得师生的敬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
刘光琴代表以过硬的作风,无私的爱心,坚持扎根教学一线,恪尽职守,为西乡教育山区教育发展和教育扶贫攻坚挥洒青春热血。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市人大代表为党尽职、为民尽力的崭新篇章。(何隆先)

上一条: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王文清(视频) 下一条:情系乡梓 履职为民

关闭

0


电话:0916-6215321 邮编:723500 邮箱:admin@mail.snxx.gov.cn

版权所有:西乡县人大网 技术支持:西乡县人大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陕ICP备08000440号 汉公网备:612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