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艰苦创业铸辉煌 助力脱贫做贡献——记汉中市五届人大代表 但启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08:43  点击:[]

 但启军是汉中市第四、五届人大代表,现任汉中军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企业负责人,他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知识,增强了当好人民代表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做好代表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始终不逾的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宗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立足家乡 做大产业

家住西乡县柳树镇的但启军,吃苦耐劳,敢闯敢拼。他抢抓机遇,筹建了规模化养猪场,实行标准化养殖生产。2006年12月,他创办了汉中军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110亩,建成标准化生猪养殖场55亩,年出栏生猪26000余头、设施蔬菜大棚200亩、现代化育苗馆3600平方米、葡萄园300亩、中药材种植500亩、观光采摘区30亩、认耕区20亩、生态农家乐1200㎡、蚯蚓养殖大棚14400㎡。同时,建有饲料生产基地、有机肥生产基地、大型沼气发电工程、万吨有机肥生产线、农产品冷藏保鲜库、生态鱼塘、生态餐厅等设施。在他的引领下,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饲料生产、生猪养殖繁育、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果蔬花卉种植、休闲观光、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公司,先后被农业部评为“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被省农业厅确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种畜禽经营生产许可单位”;被省发改委列入“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被省环保厅、社科院、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评为“生态文明推动力突出贡献企业”。

帮贫助困 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共产党员和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带领贫困群众勤劳实干、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个人富了不算本事,只有带领乡亲们都富了,我才最幸福”。这是人大代表但启军常挂在嘴边的话。公司自成立以来,他就带领公司一班人积极参加各类扶贫济困活动,他先后免费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112期8000余人,带动300多农户发展养殖致富。同时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主动认养3名孤儿,资助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费用,使他们能健康茁壮成长,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哪里需要帮助,他就向哪里伸出援助之手,汶川地震、修路建桥、捐资助学、慈善孝老等都慷慨解囊,累计捐物捐款达140余万元。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积极捐款帮助村组修建道路5公里,同时联系帮扶贫困户82户251人。坚持做到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结合贫困户实际,制定帮扶措施,采取生猪代养、入园务工、土地流转、技术培训等方式,尽自已最大的努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积极作为,破解难题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2017年,为了解决贫困户出行问题,主动出资10万元,用于白杨村环村路建设,优化贫困村发展环境;在深度贫困村高家池村,利用高海拔、闲置土地多的优势,投入500余万元发展高山果蔬,实施产业带动。目前企业已流转土地800余亩,种植脆红李500亩,脆红李树下套种油牡丹及当地萝卜、包菜、土豆等特色蔬菜,不仅让当地农民参与务工,还培训、示范带动当地农民发展林果、蔬菜种植70余亩。使闲置的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亩均增收800多元。通过举办农村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8期,组织贫困户350多人参加培训,提高了贫困户创业、就业的能力,吸纳当地农民80多人就近打工,增加农户收入。

在脱贫攻坚之路上,但启军秉承“发展绿色农业,服务千家万户”宗旨,在公司现有循环农业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公司规模、延伸产业链条,通过产业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为周边农户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确保贫困户同步够格迈入小康。

                                                                                           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但启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主动作为,不负使命,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三年来,他通过调研和梳理,人代会期间先后领衔提出了“关于如何使农民精准脱贫、安居乐业的建议”、“关于解决农村秸秆禁烧问题的建议”、“关于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建议”、“关于鼓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实效性的建议”等6条建议,其中,关于解决农村秸秆禁烧问题的建议被确定为2018年重点建议。这些建议反映了民生、代表了民意,做到了为民代言,忠实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闭会期间能按时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经常到选民中去调查、了解社情民意,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认真听取并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为县镇人大代表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2018年被市人大评为“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但启军先后被省委评为“省级党员致富带头人”,被省业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先进个人”, 被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科普惠农富民带头人”, 被汉中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汉中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创业之星”,……。这些殊荣正不断地鞭策和激励着勤劳、朴实的但启军向更加远大的目标奋进。

(柳树镇人大  刘兴福供稿)

上一条:一心为民的领头雁 下一条:不忘初心 履职尽责——记县十七届人大代表 高萍

关闭

0


电话:0916-6215321 邮编:723500 邮箱:admin@mail.snxx.gov.cn

版权所有:西乡县人大网 技术支持:西乡县人大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陕ICP备08000440号 汉公网备:612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