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脱贫路上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7:12  点击:[]

——记县十七届人大代表  杨照国

杨照国担任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杨河镇拱桥社区支部书记、西乡县交安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多年来,他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始终以诚信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规范的办事准则,认真履行职责,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党总支部连续多年被县、镇表彰为优秀党总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杨照国个人连续多年被县、镇授予“优秀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作为县人大代表,他积极履行职责,不负选民重托,经常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了解民情 当好领路人
作为一名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照国能严格要求自己,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要求他人做到的,他自己率先做好,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清正廉洁、秉公办事,急他人所急,处处为他人着想,关心群众疾苦,原则性的事不放松,领导有方,不仅是社区优秀带头人,更是脱贫路上认真用情、倾情帮扶的标兵!
他始终坚持“在一线问计、在一线办公、在一线解难”,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记好民情日记,了解民需,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他经常深入群众,开展社情民意走访,及时了解情况,倾听民声,走村串户与农民交谈,听民声、察民情。几年来,他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每一家农户。除了直接走访农户外,他还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分片到村民院落集中的地方,多次召开民情恳谈会,直接倾听群众呼声,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会后,他又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在党支部和社区会会议上集中讨论,研究解决具体办法,逐一落实。

因地制宜 发展产业助脱贫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杨照国同驻村干部及其他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寻找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确定了“产业拉动、组织联动、企业带动”的发展思路。采取辐射带动发展特色产业,多渠道增加全社区群众收入,积极争取项目等多种方式,为贫困群众工作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坚持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拉动。结合拱桥社区地势地貌、资源禀赋和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围绕养殖(生猪、渔业、兔业)、种植(茶叶、吊瓜、枇杷、烤烟)特色产业进行布局。帮助农户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增收项目,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目前他动员全社区农户种植茶园500余亩,枇杷园200余亩,吊瓜400余亩,烤烟30余亩,养殖肉兔年出栏10万余只,生猪出栏2500余头,水产养渔70余亩。
坚持组织联动。支持农户、贫困户建立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互助资金协会,通过农村土地流转、合作经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进增收。目前在他的辛勤努力下,社区成立了吊瓜合作社、金盾生态专业合作社(生猪)、金贝兔业专业合作社等。2018年7月通过招商引资,吸引西乡县的龙头企业庆华苗木公司来社区流转土地300余亩发展苗木,使拱桥社区群众在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也可到公司就地务工,带动农户就业增加收入。截至目前已为20余农户解决了就近就业问题,帮助了本社区贫困户脱贫致富。
依托企业带动。鼓励支持现代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能人大户及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吸纳安置贫困人口,支持农户将土地、山林及劳动力等生产资料和资金入股参股到经济实体中获得分红,努力实现“土地出租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参股挣股金”。在他多方奔走,大力协调下,社区建成了的西乡县春晟纸制品厂、裕丰超市、燕客隆超市、四嫂子农家乐、龙娇茶厂等企业。2018年,拱桥社区又积极筹措开办了社区工厂---盛卓制衣厂、西锦绣花厂、土蜂糖加工厂,为当地解决了300多个就业岗位,使30余户贫困户通过就业达到了脱贫致富。

履职尽责  为民办实事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杨照国认真负责地履行代表职务。坚持抓好学习,认真学习《宪法》和《代表法》、《监督法》等与人大工作相关法律及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做到履职尽责。积极参加县、镇两级人大组织召开的各项会议,以及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努力发挥作为代表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作用。增强群众观念,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真实反映民情民意,当好群众代言人。他提出的“关于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衡发展的建议”被县人大确定为2018年重点建议,该建议也被评为2018年优秀人大代表建议,使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此外,近年来,在杨照国与社区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变化,社区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得到了全面提升,全体村民的生产生活指数有了显著提高。
这就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县人大代表杨照国。对于成绩,他永不自满;对于困难,他永不服输;对于工作,他永不懈怠;他心中始终装着社区的选民。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杨照国正在为拱桥社区描画更好的发展蓝图,他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开拓奋进,一步一个脚印,带领社区居民向小康目标迈进!
(杨河镇人大    张孝华供稿)

上一条:尽心为民 忠实履职——汉中市五届人大代表付晓琴履职事迹 下一条:创行业标杆 当满意代表——记汉中市五届人大代表段成鹏

关闭

0


电话:0916-6215321 邮编:723500 邮箱:admin@mail.snxx.gov.cn

版权所有:西乡县人大网 技术支持:西乡县人大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陕ICP备08000440号 汉公网备:612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