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议案建议>>正文
西乡县落实代表建议着力构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16:12  点击:[]
    近年来,西乡县生态建设捷报频传,除该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经验在全省推广外,还荣获“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殊荣。这是该县落实代表建议构建美丽乡村,确保一江清水供北京送西安取得的丰硕成果。
    地处汉江流域的西乡县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重要水源涵养地,同时又是国家级贫困县。三年前由于县级财力有限,农村环境基础设施薄弱,环境综合整治经费投入不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引起了该县人大代表的高度重视。何倡安、沈辉俊等20多位县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在县十六届人大二次、四次会上先后联名提出 “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解决农村保洁员工资待遇”的建议,县人大将这两条建议列入年度重点建议跟踪督办。县政府接到办理任务后,将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的重要抓手。三年来,按照“区域一体、集中连片、标本兼治”原则,在全县17个镇(街道办事处)160个村范围内大力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推进集约化经营和“猪沼茶”、“猪沼菜”、“猪沼粮”等循环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使农村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五丰村过去是“臭村”,200多户村民从事生猪养殖,饲养量超过5万头。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中,该村筹建现代农业园区,建立了足够容量的沼气池,把粪便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蔬菜园、茶园、葡萄园等特色种植业的有机肥料。骆家坝镇骆镇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旅游名镇建设相结合,对景区一河两岸进行了提升绿化,完善了3个广场的设施,建成水车、水嚰房,完成河堤治理和老街100余户仿古改造,设置了旅游标牌、标识,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开展三年来,该县累计整合涉农项目资金4亿元,新建镇村垃圾治理设施31处、污水处理设施35处、户用沼气池1.9万口、三格式化粪池1万座,改水改厕2万户,硬化村道847公里,植树造林4.5万亩。在大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和基础设施的同时,为了建立农村环境保洁管护工作长效机制,今年二月西乡县政府出台《西乡县农村环境保洁管护财政奖补办法》,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从2015年起,每年预算400万元专款保障农村保洁员工资和农村环境保洁工作。 目前,城北街道办事处莲花村、沙河镇枣园村、骆家坝镇骆镇村等5个村被命名为首批县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树立了标杆和样板,“村容整洁、设施完善、生态秀美、产业繁荣、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成为生态幸福美丽西乡建设一大亮点,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李隆杰  韩世东)

上一条:一条代表建议让西乡3万群众告别用电难 下一条:县财政局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关闭

0


电话:0916-6215321 邮编:723500 邮箱:admin@mail.snxx.gov.cn

版权所有:西乡县人大网 技术支持:西乡县人大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陕ICP备08000440号 汉公网备:612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