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为村民谋利益是他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15:17  点击:[]

“群众选了他当代表,这是一份信任,他要对得起大家,对得起自己的初心!”县人大代表郝光亮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现任西乡县桑园镇四坪村党支部书记的郝光亮,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县人大代表。

“把平凡的事情长期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长期做好就是不简单。”多年来,郝光亮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选民的期望充分统一,始终不逾地实践“人民选他当代表,他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公道正派,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埋头苦干,忘他工作,想群众所想,盼群众所盼,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全部精力,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先锋模范形象,是新时期一名为民服务的好人大代表。

增强代表意识  履行代表职责

他当选人大代表后,深感代表不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种神圣的职务,同样担负着神圣的使命。一名县人大代表要从近两千选民当中选举产生,单从这一数字比较中就掂量出这一职务的份量。由于他对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深感责任重大,职责光荣。首先,他认为要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必须加强学习,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其次为履行好代表职务,他主动联系选区单位和选区群众,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会议。一年来,他把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重点,力避“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并把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人大会议作为参政议政,履行职责,反映人民意愿、要求的重要渠道和途径。学习各种科技知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集体学和个人自学的方式相结合,来提高政治党悟,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各项工作都能够顺利开展,并对照四风查找问题,对查找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关于规范管理农村医疗诊所的建议”,被县人大常委会评选为优秀人大代表。  

做好本职工作  不负选民重托

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积极主动地参加代表活动,身体力行地为民办实事。以本人发展食用菌、中药材、豇豆等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他立足群众增收路子不宽的现状,深入调研,因此制宜,始终把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完成植树造林150亩、新建(低改)茶园90亩、发展豇豆累计30余亩、中药材230余亩,同时与县内外本地企业联系,推荐本村年轻人外出就业,不断探索村民致富的新路子。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身先士卒,积极示范带动,发展豇豆产业,带动贫困户入园就业,2017年吸纳4户贫困户入园务工,去年底稳定实现脱贫。今年,他扩大豇豆产业规模,继续吸纳6户贫困户入园务工,为贫困户提供了稳定了增收渠道,在他的感召下,全村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2015年以来,全村累计有11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2018年,面对脱贫难度较大的贫困户,他进一步用活全县两长两短产业发展政策,组建了四坪村扶贫互助合作社,为目前在册的贫困户量身定做产业发展规划,采取土地流转、入园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再次吸纳13户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集体带动的方式,让13户贫困户稳定脱贫。2018年带动贫困户6户发展豇豆使他们的能真正脱贫。

贫困户脱贫不是目的,让全村老百姓都能够持续稳定增收、过上富足的生活,才是他的初心。

在全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之初,他就着手考虑组建全村扶贫互助合作社,带领村班子着手调研,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最终确立了以元胡乌药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和雷竹产业作为全村的重点产业,动员家家户户发展药材,实现了药材产业在四坪村的全覆盖。

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同样没落后,近年来,郝光亮和他所在的四坪村党支部、村委会抢抓发展机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向上级争取的整村推进项目,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内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全面完成了全村的农电低改任务,通过争取库区项目硬化了三组道路2.4公里的水泥路,新建自流饮水工程一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加强廉洁自律  永葆代表本色

郝光亮是一名人大代表,他知道,既干成事,又不出事,才是本事,同样地,不出事,才能有更多机会、更多时间为群众办实事。为此,在代表履职的全过程,他始终把党纪国法挺在前面,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认真处理好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亲”与“清”的关系,他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精神,在各种优惠政策方面从不优亲厚友现象,在接待方面,一律安排在村上的廉政灶就餐,本人也未参加其他人的宴请活动,村内的大小开支经商议后实行会签制度,每周督促会计和出纳对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定期邀请镇财政所来村进行审计。进一步强化个人及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自身及村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继续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他不忘为村民谋利益的初心,始终牢记让每一位群众过上好日子的使命,勤勤恳恳,履职尽责,在乡村振兴、百姓振奋的实践中奏响一名人大代表的奋进曲。 (李春龙)

上一条:脱贫路上的领路人 下一条:用爱心温暖每一位居民

关闭

0


电话:0916-6215321 邮编:723500 邮箱:admin@mail.snxx.gov.cn

版权所有:西乡县人大网 技术支持:西乡县人大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陕ICP备08000440号 汉公网备:612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