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深耕乡土谋发展 民富村强促振兴——县人大代表、峡口镇狮庄村党支部书记 祝培海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16:57  点击:[]

作为一名基层村党支部书记,他示范引领,先富带动后富,为群众增收致富献计出力;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他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履职尽责,努力为民发声。他就是县人大代表、峡口镇狮庄村党支部书记祝培海。2021年,祝培海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在工作中,他认真履职尽责,用心用力,团结带领村“两委”和广大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集中优势精准发力  “冷产业”变“热经济”

狮庄村生态植被良好,水资源十分丰富,非常适宜鱼类产业发展。20156月,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祝培海决定发展金鳟、虹鳟、鲟鱼等冷水养殖产业,带动全村农户致富增收。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狮庄村共建成冷水鱼池90个,占地80余亩,交由4个养殖大户承包经营。近年来,年均产鱼60万斤,销售额超900万元,净利润达到300万元。冷水养殖场还增加了20多个务工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就业。

为进一步扩大冷水养殖质效,祝培海经过多方争取资金380万建设冷水鱼高质量生态智能养殖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益约2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20个,带动全村户均增收200余元。作为人大代表的祝培海,也实现了先富带动后富、引领全村致富增收的承诺。

抢抓机遇多方争取  “阳光足”变“钱包鼓”

在大力发展冷水养殖的同时,祝培海通过不断学习和外出考察,提出采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狮庄村建设光伏电站的设想,并得到了县、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2017年,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在狮庄村15亩集体闲置土地上建设装机容量0.4兆瓦、设计使用寿命20年的光伏电站。项目于2018年底并网发电,村集体年均收益12万元左右,收益的20%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80%用于农户分红。

近几年,光伏收益稳定,对光伏板下的15亩土地,祝培海多次和村民代表探讨交流,与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研究商议,最终决定利用光伏板下土地发展吊瓜规模化种植,提高土地利用效益。2022年,由村集体投资5万元,完成瓜苗栽种和瓜架搭设,当年就收益3万余元,真正做到了一地两用、同步增收。

履行职责为民服务  “群众想”变“群众享”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祝培海始终关心着家乡的产业发展和基础建设,在县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重建峡口镇大桥的建议》和《关于峡口镇茶产业种植品种更新的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22年,西乡县中部片区供水项目在狮庄村落地,项目征用土地70余亩,涉及农户82户。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祝培海带领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与村民多次召开小组会,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入户走访与村民谈心谈话,通过多方努力获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有效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

祝培海通过走访选民了解到村移民搬迁安置点群众杂物、柴火堆放不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镇人代会上,他提出在移民搬迁安置点修建储物间,方便搬迁群众存放粮食和杂物的建议,镇政府及时将他提出的建议上报县移民办,经实地察看后,县移民办协调资金在狮庄安置点修建柴房12间,建设便民晾衣架7组,极大的方便了安置点群众的生产生活。在和村民的日常交谈中,了解到村内文体器材少,群众健身愿望强烈,于是积极向帮扶单位及有关部门申请,协调各类健身器材8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大家都说“有了这些健身器材,我们锻炼身体方便多了”。

祝培海用他的实际行动默默为狮庄村经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践行着对党的初心,践行着人大代表服务于人民的誓言。

上一条:小小吊瓜大产业 筑梦路上不停歇 ——县人大代表、西乡县汉牧园吊瓜合作社负责人 王文清 下一条:当好群众贴心人——县人大代表、桑园镇四坪村党支部书记 王玉恒

关闭

0


电话:0916-6215321 邮编:723500 邮箱:admin@mail.snxx.gov.cn

版权所有:西乡县人大网 技术支持:西乡县人大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陕ICP备08000440号 汉公网备:612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