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小小吊瓜大产业 筑梦路上不停歇 ——县人大代表、西乡县汉牧园吊瓜合作社负责人 王文清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17:00  点击:[]

走进白龙塘镇辖区,放眼望去,最吸人眼球的,莫过于田地里、山坡上那一垄垄的绿色网架,这就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王文清引进、带动、发展起来的农业产业-——吊瓜园。

回乡创业立壮志

十年前,王文清在外摸爬滚打了10余年,于2013年返乡创业,经过一番摸索、思考、实验,他把吊瓜引进了当地,鼓励村民种植,自己也流转了30亩土地种植,当年获得成功并取得可观收益。经过两年滚动发展,他默默立下壮志:发展小吊瓜,致富带大家。先后创办“西乡县汉牧园吊瓜合作社”,“汉中市宏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的产供销一条龙的发展产业链。

振兴乡村再助力

王文清在吊瓜品种提质增效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在县农业部门的牵头下,从2019年开始,公司与浙江农科院合作,分批次采购回更加适合本地土壤,抗病虫害能力更强,产品市场收购价格更高的新品种,推广种植后,增产增收效果非常明显。2022年,公司为白龙塘镇碾子沟村、田禾村、响洞村等3个村,共计投资150万元;免费提供种植技术、种苗、配套农资,建设标准化高产示范基地1304亩,同时以“保底就高”的原则与种植户签订利益联结机制164户,555人,种植面积1304亩,其中脱贫户81277人,种植面积629亩;非贫困户83户,278人,种植面积675亩。当年增收195.6万元。公司紧紧围绕吊瓜产业,精心布局,倾力打造,已经成为我县独具特色、成效明显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大大地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截至目前,汉牧园合作社下辖25个分社,种植面积4825亩,年产值1680万元;共发展种植户2250户,种植11000亩,年产值2750万元;同时在吊瓜子种植及深加工用工方面,年均季节性用工1500余人,进厂务工18人,年合计发放工资50余万元。

筑梦路上不停歇

2023年,王文清又马不停蹄抢机遇、跑项目。争取到1280万元投资,对工厂厂房进行改建扩建,更新设备、安装生产流水线,增加产品品类,拓展业务范围,吸引更多返乡人员就业,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作为县人大代表,王文清时刻牢记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他积极履职尽责,勇于奉献。前后累计投入520万元无偿为白龙塘镇460户脱贫户提供种苗、农资、技术指导;免息给种植大户申占林、王克兵、王军、张善发等60户垫资扩大种植规模;为茶镇中学、白龙中学、田禾小学创建教育均衡发展捐资3次,合计3.5万元,给田禾村小学35名学生赠送学习文具35套、书籍35本。

同时,他提出的关于农村电商发展的代表建议被高度重视,为我县电商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自己的汗水不仅换来了梦想的实现,群众的致富,也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认可,他个人也先后被陕西省脱贫攻坚小组授予的“陕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汉中市人民政府授予“农村创业致富先进个人”“脱贫攻坚带动明星”“带贫溢贫先进企业”“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西乡县人民政府授予“创业明星”“优秀共产党员”“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好青年”。

上一条:鸿雁归乡谋发展 一心为民践初心——县人大代表、柳树镇柳树社区党总支书记 周涛 下一条:深耕乡土谋发展 民富村强促振兴——县人大代表、峡口镇狮庄村党支部书记 祝培海

关闭

0


电话:0916-6215321 邮编:723500 邮箱:admin@mail.snxx.gov.cn

版权所有:西乡县人大网 技术支持:西乡县人大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陕ICP备08000440号 汉公网备:612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