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层人大>>正文
沙河人大: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幸福之家”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09:06  点击:[]

沙河镇大胆探索实践,以站为媒搭建群众服务平台,直接受理选民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持续推进代表联络工作站迭代升级、提质增效,“数字人大”实现联系群众“全天候”,成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幸福之家”,在推进乡村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构筑代表履职“主阵地”。建立代表联络工作站学习、活动、议事、接待选民、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完善台账资料,建立“六簿两册”。完善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制度等基本制度,有效促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管理。积极组织代表进站活动,将辖区人大代表全部编入代表联络站,在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中突出地方特色,结合辖区实际,让人大代表参与乡村治理,桐车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殊荣。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在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门口张贴有“沙河镇人大代表之家”小程序二维码,依托“沙河镇人大代表之家”小程序形成“收集需求—平台发布需求—代表对接需求”服务闭环,实现了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沟通“全天候”,服务人民群众“零距离”。与此同时,各代表联络工作站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每名代表依托代表联络工作站,通过走访、微信、电话、书面等多种形式开展社情民意调查,了解民情、汇集民智。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科学确定活动主题,鼓励进站的代表带着议题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接待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人民群众的“心声”变“掌声”。

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尽。沙河镇辖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到位,扎实履职成效明显,代表活动形式多样,保障民生取得实效,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切实发挥了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担当、应尽的义务。截至目前,沙河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已基本形成。随着“智慧人大”“数字人大”的发展,实体代表联络站和网上代表联络站的有机融合,代表联系群众更加便捷化、进站活动更加智能化、履职管理更加数字化,满足了信息化时代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的更高要求。

下一步,沙河镇人大将发挥代表联络站和“沙河镇人大代表之家”的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学习培训、联系选民、视察检查、履职评议等活动,立足各自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让工作站成为联系选民、代表履职的主阵地和代表联动的主平台,通过不同工作站的不同职能、不同定位,建言献策传民意,履职为民促发展。

上一条:茶镇召开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下一条:茶镇: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向辖区选民述职活动

关闭

0


电话:0916-6215321 邮编:723500 邮箱:admin@mail.snxx.gov.cn

版权所有:西乡县人大网 技术支持:西乡县人大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陕ICP备08000440号 汉公网备:61230422